Growth Mindset成長思維 ─ 讓孩子心中長出相信自己能進步的力量

「害怕」嘗試某件事,怎麼克服?

我「害怕」跟外國人用美語溝通
我「害怕」上台報告
我「害怕」考試
.... …

害怕嘗試某件事,背後的心理狀態是:我沒有自信、我不夠好、我會犯錯、我是失敗者...。

其實是我們的「自尊」在搞鬼。
自尊,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,它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在群體生活中獲得生存。
遠古時期資源匱乏,地位越高者可以獲得更多資源,生存可能性較高,反之地位越低者,容易被欺負、奪取資源。因此我們的腦袋時常發出「信號」,要我們即時確認自己的地位,審視自我價值。

所以「愛比較」是人類的本性,我們總是生活在比較中,但結果是...永遠會有人比自己優秀!
因此我們會產生焦慮、擔憂、嫉妒等情緒。


發現自己「害怕」嘗試某件事,不見得是壞事喔!
★ 正向發展:這是自我成長的機會。
★ 負面發展:藉由食物、遊戲、娛樂來逃避。
(可以帶來短暫快感,但無法實際滿足心靈,時間久了依舊會感到空虛。)

大腦喜歡快樂,不喜歡痛苦,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會陷入負面發展的陷阱。


「害怕」嘗試某件事的解決方法
請牢記下面的心法,它們能帶來勇氣與力量,陪你克服難關!

★自我慈悲:
放下自我批判的習慣,不要否定自己,學習接納此時的不足,懂得善待、愛護自己。

★成長思維:
相信不足的狀態是暫時的,只要願意努力就能不斷進步和成長,一定有辦法的。

★做好心理準備:
在達到成就的過程,是沒有鮮花與掌聲的,要習慣困難與挑戰、習慣鍥而不捨的努力、習慣長時間投入和積累而不被關注。

與大家分享一段話:「在為人生確立目標時,第一目標應該是優秀,成功最多只是第二目標,不妨把它當作優秀的副產品。優秀是自己可以把握的,成功卻不然。把自己不能支配的事情當作人生目標,是很痛苦的,也許最後什麼也得不到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年爾思夏令營,我們每天安排了半小時「Mindset」課程給孩子,就是希望能藉由短短幾天的時間,給孩子腦力激盪,相信自己可以克服恐懼,心中掌握著進步的力量!

Mindset是由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·Dweck提出,描述人們對「能力」的兩種思考運作方式:



當孩子在學習過程產生自我否定的負面能量時,典型症狀是"我不會...."、"我不要...."、"我不想...."、"我不知道.....",老師會適時提醒:「Growth Mindset Or Fixed Mindset ?」,知道這個概念的孩子,都有著不服輸的心態,總是馬上精神飽滿地大聲回答:「Growth Mindset !」

#爸媽就是孩子成長思維的最好協助者,從幫孩子建立自信心做起~ 

以學習美語為例,孩子尚在學習階段,對於語言文法規則還不熟悉,但他能明確傳達想說的話,這樣就很棒了!
例如孩子說:「This my cup.」,少了be動詞「is」
但我們還是聽得懂他想說「這是我的杯子。」
爸媽不需要馬上糾正,應該讚許孩子願意使用美語來表達的勇氣!

待孩子學習得更深入後,會發現自己的問題並且修正。
或是爸媽可以在生活中使用同樣的句子:「This is my cup.」
加重「is」的讀音,讓他們自己發現問題。
孩子學習力與觀察力是很強的,他們非常聰明!
但也因為年幼,內心比較脆弱、容易產生挫折感。

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不二法門:
針對孩子已經完成的事項以及他可以掌握的事情給予具體的讚美。
例如:不要用「你真的很棒」,試試看別種說法:「你在這場遊戲裡表現得很棒,我可以看得出來你一直很認真學習老師所教的內容,這是非常棒的,我喜歡你這樣的表現。」

在這種情況下,你的讚美讓孩子們「感覺很棒」,這種感覺就好像變成了北極星般那麼樣地閃耀,每當孩子獲得讚美,他就會了解到他的英文正在進步,並且達成了你對他所抱持的期待。

當孩子能以每次一點一滴獲得的信心當作寶劍 一一收服「害怕」、「恐懼」的怪獸,終將能在心中長出相信自己能進步的力量。


-----
爾思美語 Kids R Us English
Line: skjean
0921-415083
竹北市勝利11路67號3樓
部落格: http://goo.gl/VLxg4M
FB: https://goo.gl/zm4coA
------